北京市法律援助志愿服务计划—司法鉴定法律援助助力项目座谈会在京举行
时间:2023-03-03

                                     7.jpg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现代公共法律服务高质量发展,在北京市司法局的倡导下,北京市法律援助基金会积极拓展公益法律服务领域,携手浩天律师事务所发起北京市法律援助志愿服务计划,司法鉴定法律援助助力项目为其子计划之一。

2023年3月3日,北京市法律援助志愿服务计划——司法鉴定法律援助助力项目座谈会在京举行。北京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副处长谢波、赵峰;北京市法律援助基金会秘书长高令春;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监事、北京浩天律师事务所管委会成员、合伙人张淼,司法鉴定机构、基金会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高秘定图.jpg

高令春秘书长主持会议


会上,市司法鉴定协会负责同志详细介绍了项目开展1年多来持续为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受援人提供减免费用的司法鉴定服务。他表示,下一步,为了更好落实司法部、市司法局的工作要求,协会要进一步加强对司法鉴定法律援助助力项目工作的组织和指导,严格审核补贴发放等相关工作,扩大项目惠及范围。


赵处长.jpg

赵峰副处长介绍项目开展情况


北京中衡司法鉴定所、北京通达法正司法鉴定中心负责人各自就本机构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了交流分享。


1a57ec09ad8b26e02a9908d18ed6abe4.jpg

北京中衡司法鉴定所负责人杜雁作项目实施交流


c395a46aa2694f144eba8c916113b470.jpg

北京通达法正司法鉴定中心负责人崔巍作项目实施交流


北京浩天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也分享了浩天律所持续参与法律公益项目的经验。她表示,浩天始终牢记成立之处的宗旨:“成为一家有社会责任感的律师事务所”。浩天在公益法律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本次项目是浩天坚持时间最长、涉及服务面最广、最引以为傲的项目,除本项目以外浩天也曾参与基金会组织的“西部律师研修计划”,曾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出资设立驰援湖北中小微企业公益法律服务专项基金,还曾与朝阳区进行扶贫合作,定向捐赠物资。未来浩天将继续在公益法律服务领域做出更多贡献。


张律师11.jpg

张淼律师作公益经验分享


北京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副处长谢波对北京市法律援助志愿服务计划——司法鉴定法律援助助力项目的开展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表示:司法鉴定法律援助助力项目的开展,为急需司法专业技术帮助的困难群众带来了高效、惠民的司法鉴定服务。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实现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服务需求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步要继续发挥司法鉴定法律援助助力项目作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有益补充作用,完善工作机制,开拓新的公共法律服务通道,统筹好项目发展。


谢处长.jpg

谢波副处长讲话


合照.jpg

参会人员合影




知多一点

司法鉴定法律援助助力项目是北京市法律援助志愿服务计划的子计划之一。北京市法律援助志愿服务计划,是由北京市司法局指导,浩天律师事务所发起设立,北京市法律援助基金会实施开展的针对北京市法律援助志愿服务的公益项目。其是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指示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北京市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若干措施》的要求,本着自愿、公益、实效、规范性原则,围绕弘扬法治、贴近群众基本法律服务需求为目标,努力构建“政府支持、公益慈善组织运作、律师同仁并带动社会各界奉献参与”的志愿服务计划。以七大计划、N个延展的子行动开展。




项目案例

2022年7月11日,北京中衡司法鉴定所收到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南磨房法庭的《鉴定评估委托书》,委托对王某泽进行民事行为能力鉴定。随后北京中衡司法鉴定所与王某泽母亲取得联系,了解到王某泽本人与其父亲王某泉均为残疾人(王某泽壹级智力残疾,王某泉肆级听力残疾),家庭条件十分困难,无力支付鉴定费用。该案件当事人符合法律援助的条件,同时也符合司法鉴定行业《关于在司法鉴定行业开展法律援助的工作办法(试行)》规定减免鉴定费用条件。北京中衡司法鉴定所即刻将该情况上报至当事人案件属地的朝阳区法律援助中心,并协助当事人申请法律援助,随后,朝阳区法律援助中心依法依规受理该案并向当事人开具了《给予法律援助决定书》。中衡司法鉴定所考虑王某泽家庭条件确实存在困难,为其减免全部鉴定费用。


010-86329967

北京市海淀区吴家场路55号323室

Copyright(C)北京法律援助基金会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900820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888号

技术支持:盛世阳光